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抵達十天後:食物、禮貌與家庭( 3/3)


我是一個食物吃不完絕對不會逼自己吃完的人。
我是一個食物在冰箱冰太多餐看起來不健康之後,我就會開始處理餿水的人。
我是一個因為不愛在正餐以外時間吃東西,很容易把意外買的食物放到壞掉過期,然後一併處理進餿水袋的人。

來到佛老家後。

我變成一個絕對要吃完手上的食物的人,不然佛老會幫我吃。
我變成一個到處找食譜消化冰箱儲存的食物的人,並且小心翼翼的每次不要煮太多
我變成一個即使不愛在正餐以外時間吃東西,有些食物過期雖然怕怕的但還是照吃的人

這是佛老教我的事情。


食物是絕對不能浪費的,還沒來之前佛老常耳提面命。佛老小時候餐桌上的規矩除了不能講話以外,餐桌不能留菜、其他人沒吃完的情況,都不可以離開餐桌。

用麵包(pain)清盤子"我想是家家戶戶的習慣吧。不同以往在台灣吃西式料理麵包通常被拿來當前菜,麵包之於法國人簡直是像水之於人體。法國麵包外酥內軟,與台式麵包的定義不太相同。台式麵包較像法國人稱的brioche,加了糖與奶油,對法老來說,這是早餐的選項而非與正餐一起吃的麵包。

麵包跟米飯一樣,在餐桌上是主食的地位,遺留在盤內的食物湯汁用麵包吸起來吃掉,(我覺得跟肉燥汁/茶/麻油/醬油拌飯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!);餐後的乳酪搭配麵包可當作小三明治;同樣的,甜食的汁液也用麵包將盤子清乾淨。

最近我還發現吃完草莓的杯子(有鮮奶油與糖的殘留),他們會加水,然後喝掉.....。

基本上我們亞洲人是不會用米飯來清一輪盤子的,有些醬汁只是為了取味道用,例如有次,


我準備了涼拌茄子,醬汁以烏醋、醬油、麻油、蔥蒜辣椒調製而成。佛家試過的人,無不用麵包把滿滿重口味的醬汁吃掉,看得我膽戰心驚,心裡想"這也太重口味了吧!!!!"。

有天午餐懶惰,準備了一舵讚的紅燒牛肉麵給佛老大兒子,我知道法國人不怎麼喜歡熱湯,故我將麵條與牛肉從湯汁裡撈出,裝在旁子裡,製造出這是義大利麵的假象。為了怕麵太乾,所以我意思意思的淋了些許湯汁。佛老大兒子很給面子的吃完了麵,並且讓我驚訝的,用麵包吸光了盤內的牛肉麵汁。

看來以後準備中式餐點時,必定要注意調味湯汁的容量,不然以法國老這麼不愛喝水的習慣,吃這麼鹹,等於是在害他們......。

麵包的屑屑拿去給鴿子/或外面的鳥兒吃.....。

不喜歡吃的蔬菜、冰箱冰很久的蔬菜、你想不到"原來這可以吃"的蔬菜(ex,紅蘿蔔葉子),長時間與馬鈴薯熬煮,再加些鮮奶油,以果汁機打得看不出有甚麼材料在裡面,就是我們常在西餐廳喝的濃湯。

吃不完的東西總是有套再加工的方法,外皮起皺內裡鬆軟的多日蘋果也不可浪費,
來到這裡已快一個月,我幾乎沒有浪費甚麼食物,除了前天要利用太硬的米飯當咖哩稀飯,結果飯黏鍋底燒焦了整鍋,所以我把充滿燒焦味飯丟掉。

當佛老發現的時候,他說"你怎麼把飯丟掉阿,你知道這個拿來固定成四方形,拿在平底鍋煎一煎就是yummy yummy了嗎?"

講來講去好像不浪費食物完全是佛老家的習慣,不過我想麵包收湯汁的習慣應該存在於家家戶戶吧。浪費較少食物的自己,也應該比較少受到媽祖的譴責了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