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鮮蔬烤萊芒湖白鮭(Féra du Léman)


上周佛爸的成果是兩條Fera,一條普通大小、一條超級大。一陣討論之後,我們決定普通大的給佛弟,我們三個大人留著大尾的。

沒錯,佛爸捕魚但卻不吃魚,大概是為了殺點時間以及享受補魚的樂趣吧。
第一個周末我們到山上去的時候,我嘗試了用蔥+豆豉+丸莊醬油蒸了不知名的魚,一心想著沒有薑&大同電鍋肯定會失敗,一定會弄得滿屋魚腥味。

佛老說,沒有我說的那個神奇器具(因為他還是不明白我說的是甚麼),那就用他的方法。(Em大驚)。我們在湯鍋底部加了兩個小碟,加水於裡面。第一次沸騰起來時,水整個淹過魚,兩個人四雙手圍繞著那個小湯鍋挽救,蒸魚差點變水煮魚。後來總算是平安作出,佛老一直跟我說很好吃沒問題的,指名母親節(法國母親節為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)的家庭聚餐要做那個。

本來這條大fera( grande fera)是要再複製一次的蒸魚(的悲劇)的,不過我心血來潮(其實是沒有大同電鍋還是很焦慮的不知道要怎麼蒸這條大魚),找到了Carol的食譜當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鮮蔬烤魚,星期一下午(lundi apre midi)沿著地圖去Grand Frais買了黃椒( le poivron jaune)、紅椒( le poivron rough)、番茄( la tomate)、百里香(thyme)。

下午五點半的Grand Frais充滿下班的人潮,蔬菜幾乎被挑光,黃椒只剩下二選一。

很棒的是佛爸已經專業地將魚的內臟鱗片全清乾淨,不然製作這道菜可能又更讓我卻步。

將鹽巴&黑胡椒均勻的抹在魚上,由於這條魚實在太大,Carol的1/4不可行,所以我只是憑感覺將魚平均的沾滿鹽巴與黑胡椒。

切妥紅黃椒、蒜頭,備齊上周煮雞湯剩下的香菇(ohoh, by the way, 目前在超市裡還沒搜尋到杏鮑菇。),接下來就是疊疊樂。

準備能包得住所有材料大小的錫箔紙,第一層抹上橄欖油。

佛老由於酷愛橄欖油,所以這是最不缺的材料了。由於沒有刷子,洗好手的我用手指抹平均。從少女變成少婦的過程莫過於此了吧(嘆)。

橄欖油(l'huile d'olive)、一半的上述蔬菜、床鋪好後,就移駕已經醃製20分鐘的FERA。再將剩下的蔬菜(les legumes)蓋在Fera上,大蒜(l'ail)隨後,最後是百里香(thyme)與巴西里(basili),與少許橄欖油(l'huile d'olive),et voila,就完成啦。

最後一刻我發現錫箔紙不夠大,因為fera+這堆蔬菜的體積真的是很大,下不了台情況下,我只好再撕一張錫箔紙作成上蓋。本來拿來烤一般大小的烤盤也用不上,只好拿大鐵盤。

烤箱已經遇熱超過40分鐘(因為初學者作菜的速度還很慢),溫度調210度,就這樣送進去烤箱啦。

放進去的瞬間,我有預感這會是成功的一道菜。

焦慮的在烤箱附近晃蕩(其實房子很小每個地方都可以稱之為烤箱附近),佛老回來的時候聞到香味便又驚又喜的問我,我怎麼知道要怎麼做。

我打開Carol的網誌一步一步的解釋步驟與材料,以及我怎麼去超市弄到這些東西。

打開錫箔紙的瞬間我好感動,因為在那之前香氣已經滿溢於這12坪大的小空間,佛老肢解準備分盤的時候,他說"Emily, do you know, I think we could give my mom a piece of this. She would be super happy to try and eat as it looks and smells so good."



我們將Fera裝成小盤拿到樓下給佛爸佛媽試試看,時間是晚間八點,兩老已吃飽,但看見秀色可餐的烤魚,二話不說的拿起叉子試吃。很直接的反應,讓我好感動。

正在擦盤子的佛爸也二話不說的用手拿起試吃,佛老同時告訴我"Emily, do you know, my dad never eats fish, even when my mom cooks.".好開心阿,當下都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(的確是說不出法文,但我想即便會法文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了吧)。

時間是晚上八點,肚子已經很餓,佛老仍花15分鐘的時間向兩老解釋我的小冒險與上網找食譜。我已經等不及上樓試吃看看了!

果然很好吃,佛老另外蒸了馬鈴薯當主食。由於fera真的太大,還剩下約略1/4,按照沒有一丁點食物可以被浪費的規矩,這就變成我隔日美味的午餐。



太棒了,這讓我在第一個處理自己白天時間的星期一,心情很好,無論是準備的過程、看到成果的過程、分享的過程。這似乎是目前唯一找尋到沒有語言隔閡的一個小小共通平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